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64
  • 累計人數:1086140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安明瑞與安明童
    2012/01/01 19:20 | 以稼穡維寶來分享、學習與感動

 

三重先嗇宮大頭尪神偶

 

(神農大帝徒兒安明瑞與安明童)

 

據傳神農大帝徒兒為安明瑞安明童等兩人,或統稱為藥童,大徒兒為安明瑞俗名陳池,專長於農耕及器具製作,稱五穀仙童(頭有二個圓辮),手持火靈葫蘆或赤炎寶劍;二徒兒為安明童俗名鄭崙,專長於藥草辨識與煉製,稱百草仙童(頭有四個圓辮),手持五色藥籃或試藥金鞭,神格都是為仙靈童子。

 

神農大帝的徒兒在道教中,與道德天尊的八卦童子及兩儀童子、玉皇上帝的靈寶仙童及玉虛仙童、雷聲普化天尊的吞雲童子及吐霧童子等屬於同一等級。

 

當安明瑞與安明童等神偶為神童打扮時,各自手持火靈葫蘆、五色藥籃等,屬播種、治病等賜財康,如以將神打扮時,則配戴赤炎寶劍、試藥金鞭等,則為消災、驅邪等保平安,各有其特殊意義,加上秦叔寶、尉遲恭、溫元帥、康元帥、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神將
    2012/01/01 17:28 | 以稼穡維寶來分享、學習與感動

神將

 

台灣民間對「大身尪」有眾多稱呼,如「大頭尪」、「大仙尪」、「大神尪」、「神將」、「將爺」等,尤其宜蘭頭城用「大神尪」一詞,強調其文化內涵與其他地區以將軍、護將身份以「神將」來區隔。

 

近來在各界研究中發現過去以台語來稱呼此一對象之意義,應是指身形巨大的人物,非特指其為神仙,故又出現「大身尪」一詞,為尊重在地語彙,本文中兩詞並用。

 

「大神(身)尪」是台灣相當普遍的陣頭,各地皆有,其中以參與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東石港口宮及大甲鎮瀾宮等媽祖祭典、三重先嗇宮及台南縣北門南鯤鯓代天府等五府千歲各神明遶境祭典之數量最為龐大及常見。

 

各陣頭近以藝陣尊稱,因神將是一種神偶,在傳統廟會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以木刻、竹籐編及刺繡等傳統工藝技法合組而成,出巡遶境時由人鑽入其中空身軀內代為行走的陣頭形式統稱為「大神(身)尪」。

 

各地對這類神偶各有不同的稱法,北部稱「大仙尪」,中南部則稱「神將」或「童仔」。

 

神將除增添廟會陣頭熱鬧的氣氛外,亦可以見信眾爭先恐後地向七爺、八爺乞討身上的「鹹光餅」,或撿拾綁在千里眼、順風耳背後的「篙錢」或是土地公的糖果,這些都成為人們避邪祈福的平安物。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可愛的五穀王書籤
    2012/01/01 12:48 | 以稼穡維寶來分享、學習與感動

 

五穀王

(神農大帝)

 

想要可愛的五穀王書籤,請至  新北市三重先嗇宮詢問。

 

炎帝,為古代天、地、人三皇之一的地皇,以神於農業,又尊稱炎帝為神農氏、先農、五谷先帝、先帝爺、藥仙、藥王大帝、開天炎帝、五穀大帝、五穀王、田祖、栗母王等諸多尊稱,在道教亦稱炎帝為「古仙孚丘公」為諸仙之長。

 

帝生於厲鄉,長於姜水,以「姜」為姓,起於烈山,接帝位後,定都於陳,封「火德王」,後遷徙於魯,享年一百六十年,崩葬於長沙。

 

又神農大帝為少典之元子,母方登為有蟜氏之女,望有龍威而稱神龍。

 

因長於姜水,故為姜姓,神農發明耒耜(農具,起土之用),教民種植五穀,又親嚐百草,一日之間遇七十毒,百死百生,共得三百六十物(後世承傳為書,謂之神農本草綱目),以醫治黎民病痛;且樹立市集規模,互通財貨,使初民生活大為改善。

 

因此,農民、藥商、醫生均奉之為神明,並立廟敬祀,百姓若有任何病痛,只要誠心奉香獻金,都能得到神農大帝的庇佑。

 

清朝雍正時期,詔令各府州縣擇地設「先農壇」,以紅質金字作先農之神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8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