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21
  • 累計人數:1085873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2013農博百大亮點在水林-蔦松客棧
    2013/12/09 21:22 | 2013農博亮點在水林


2013農博百大亮點在水林-蔦松客棧

(民以食為天)

    水林鄉自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顏思齊來台設十寨,同年農曆九月在大庄設立「糧草寨」營部,以屯積稻米、蕃薯、甘蔗及藥草等主要農作物,尤其該地區早期從事稻草業者非常多,加上當時在土厝村共設有三個寨(糧草寨、左右護衛寨等),形成一個熱鬧的大聚落,讓土厝村與水林鄉等發展迅速人口密集,也讓水林鄉成為台灣第一個歷史文化與農業的原鄉。

大庄住民以陳、黃等姓氏居多,將舊有埤塘來環境改善,近期糧草寨-農村埤塘公園的落成,又讓鄰近民眾有一個休閒好趣處,同時歡迎大家2013農博在雲林,到本鄉亮點參觀,有黃金蝙蝠生態館(環境與生態教育)玉記號(旅遊諮詢與美食推廣)冠弦吉他樂器社(樂理教育中心)鮮禾屋(虎尾農博主展館與美食推廣)糧草寨-農村埤塘公園(歷史文化)糧草寨-柑仔店(旅遊諮詢)蕃薯厝順天宮(宗教文化)文正國小(農博體驗)蔦松客棧(餐飲與美食推廣)蔦松地區文化藝術(蔗埕公園、蕃薯會社、蔦松國小公車亭、中央公園)及瓊仔埔候車站(旅遊諮詢)等景點。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2013農博百大亮點在水林-糧草寨
    2013/12/09 21:18 | 2013農博亮點在水林

2013農博百大亮點在水林-糧草寨

(野味-家常便飯盡在蔦松客棧)

2013農博在雲林,水林鄉松北村蔦松客棧,已經準備好了,以客為尊,店小二黃文俊歡迎大家來享受道地傳統美食。

糧草寨位於今水林鄉土厝村大庄(舊稱大倉,因當地人口數多,改稱為大庄)及溪墘村湖仔內等地方,舊稱「塗間厝」,早期鄰近多莿竹及農塘,利用竹編、土塗牆屋頂覆草,負責所有營寨兵器、民生糧草補給與屯積的地方,其台語音有土耕處、土墹厝或土角厝等諸多的意思,意謂有厝味的地方。

 

文學欣賞:

小螞蟻

楊喚

我們是一群不偷懶的小工人,搬不動哥哥的故事書,

拉不走姊姊的花毛線,我們來抬小妹妹吃剩下的碎餅屑。

 

下雨了,有小菌子給我們撐起了最漂亮的傘;

過河了,有花瓣兒給我們搖來了最穩當的船。

 

湖仔內自顏思齊來台時,初期為大遍農塘、莿竹林及山崙,以黃、楊及高姓移民屯墾,後鄭成功來台開始有海埔寮、大尖山等移民陸續居住,始有「湖仔內」之稱呼,並迎奉玄天上帝神尊來奉祀,當地有幾棵榕樹唯一歷史見證者(據傳老榕公降乩已生長至今約一千一百七十三年:西元940年,現存三代樹木據林務局專家依外觀估計約有四百年),湖仔內是台灣稻草加工業最早發源地。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糧草寨-農村埤塘公園
    2013/12/08 18:23 | 2013農博亮點在水林


糧草寨-農村埤塘公園

(螞蟻雄兵、思齊屋)

農村埤塘公園以明天啟元年農曆九月設立糧草寨為意象,當時有兩個主要據點,分佈今水林鄉土厝村(舊稱塗間厝)大庄(舊稱大倉)及溪墘村湖仔內等2村,提供來台屯墾軍民糧草、馬隻及物品供給與後勤支援等庶務工作。

營部設於今水林鄉土厝村大庄聚落,大庄舊稱「大倉」,有豐收滿穀倉之意,

又土間厝舊稱「塗間厝」,當初係看上當地埤塘多、莿竹林立等,故糧草間多用兩格土當成壁、莿竹作柱樑及甘蔗葉蓋厝頂,形成一個具有特色穀倉區。

由於竹製品上次在灣東社區文創課程教學中,雖然利用頂灣崙莿竹做社區牛隻意象,卻不容易保存,本次再由鄉土教學編織老師林金葉(家住台南市)先以塑膠打包帶編織小型作品,來讓大家有初步了解水林鄉土厝村人文風貌,希望用「螞蟻雄兵」金黃色藝術裝置來形容糧草寨的意象,加上土厝、土地、稻米、花生、甘蔗、蕃薯與莿竹等都是黃色系列,藉此來與緬懷先賢開台的辛勞,期待下次有機會研議用莿竹、籐條或重金屬等來編織或塑造成大形公共藝術作品,展現給國人欣賞-「螞蟻雄兵」:以金黃色為概念,可以搬來搬去的作為,辛苦的園丁,看守著家園、「思齊屋」:以金黃色為概念,可以移動的作品,逐水草而居竹製房屋等,以上兩件作品都有「家」的意涵,用固家、顧家、故家等字語來突顯家和萬事興。

文學欣賞:

小螞蟻

黃鷗波

小螞蟻!小螞蟻!對人很客氣,遇父母就行禮,遇朋友就站止;

您好啊?我也好,讓您先過去。

小螞蟻!小螞蟻!合作很規矩,有工作大家忙,做不完不休息;

您幫我我幫您,共同做奮起。 

小螞蟻!小螞蟻!做事很合理,積糧食並種地,沒兇年沒冬季;

您也勤我也勤,不怕餓和貧。

 

小螞蟻!小螞蟻!研究科學理,未來事都先知,動作快感覺靈;

不怕風不怕雨,未到先防禦。

 鷗波:

「小螞蟻」作者黃鷗波(西元1917年生於台灣嘉義,西元2003年病逝於台北),本名黃寬和,從小隨父母學習四書、五經及古文等,原來是位家,擅長於繪畫、詩作,有「台灣豐子愷」之譽

就讀於嘉義工業學校,日治時期(西元1937)負笈日本就讀東京川端繪畫學校後,於日治時期(西元1943)返國;曾先後創辦「青雲畫會」、「長流畫會」及「綠水畫會」,黃鷗波擔任國立藝術學院教授退休,除多次參加全省美展獲獎之外,更歷任全國美展審查委員及國立歷史博物館、省美館、市美館、高美館等典藏委員,不僅對台灣藝術文化界影響深遠,更是台灣美術運動的主要推動者之一。

黃鷗波專精於膠彩與彩墨,更喜愛融合詩詞作畫,作品描寫台灣風物人情,詼諧幽默,深具鄉土氣息。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21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