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63
  • 累計人數:1085815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木刻油彩、拓印-林童
    2014/11/16 21:37 | 林童


木刻油彩、拓印-林童

(大家來惜福)

非常感謝林童來水林鄉立圖書館,教導鄉內學生與地方產業人士,以麻豆柚仔木(即文旦樹)修剪後的樹幹,來截枝取木塊,在木塊橫段面以雕刻方式作出黃金蝙蝠的圖騰,可以拓印出,製作個人風的卡片、書籤或像框等自己收存或用來贈送兩相宜,同時讓我們學習到如何懂得珍惜周遭的萬物。

 製作過程:

柚仔木以鋸子來截枝取大小適中的木塊(容易手握),由於樹幹是圓形,不宜用固定式電鋸來截斷,避免彈跳使人受傷,並用由粗到細的砂紙,逐次有順序磨平,讓木塊橫段面得以光滑平順,容易雕刻

複寫紙及宣紙等繪出木塊的外緣,在宣紙上木塊的內部,畫上自己喜歡簡單的圖樣或名字,也可以隨心刻上日期。

    利用3M噴液噴在欲雕刻木塊面上,將宣紙畫的黏貼穩合作圖,有些直接用鉛筆在木頭上構圖。

戴手套用雕刻刀來逐次深刻,稍為整理後,即為一件漂亮的木頭作品。

利用雕刻後的木頭,用宣紙及炭筆等,將雕刻紋路或圖樣,以「拓」、「印」的技巧方式作成畫(如影印),再加以巧思作成書籤、卡片或裝飾入框來觀賞。

    在水林或台灣各地,都有被切斷的樹枝,只要善用它的特性與木質紋路,它不再是只能被用來當作柴薪燒盡,可以創作出漂亮的作品。

    所以我們要懂得自然生態保育,減少人為破壞樹木砍伐,讓黃金蝙蝠與萬物永續生存於台灣。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