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24
  • 累計人數:1085976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正明龍歌劇團
    2013/02/21 20:18 | 2013癸巳年蕃薯寮媽元宵遶境文化節活動

 

正明龍歌劇團

 

(媽祖顯靈佑庄民)

 

劇碼:蕃薯厝謝火馬傳奇兒童歌仔戲

 

演出時間:102226(星期二)下午四點

 

演出地點:水林鄉蕃薯村順天宮廣場

 

演出單位:正明龍歌劇團

 

指導單位:文化部、雲林縣政府文化處、水林鄉公所

 

劇情大綱:

 

很久以前,有一個民風純樸、世代無憂的村莊,叫「蕃薯厝」。這一年,番薯厝突然傳出瘟疫,病情在村內擴散開來,眾人束手無策,健康的村民紛紛逃離,只剩下染病的村民們,躺在床上等死。這時候,有一位老太太從外地來到蕃薯厝,說自己知道解除瘟疫的方法,能醫治染病之人。病人們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姑且聽從老太太的指示,沒想到,一個個恢復了健康。

 

這時,人心惶惶的村民們,開始傳說蕃薯厝是個不祥之地,才會招來瘟疫,應該全村遷離。為了這個重大的決定,虔誠的村民們在土地公廟前集合,一同祈求,希望土地公能答應遷村。

 

土地公果然顯靈了,祂告訴村民,蕃薯厝是一塊福地,應該世代居住。如此一來,村民們的意見分成兩派,一派主張守成,一派堅持搬離。

 

就在兩派僵持不下之際,傳來老太太生病的消息,她在替村民治療的過程中,自己也感染了瘟疫。村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再請示土地公。土地公指示,須舉行過火馬儀式,以煙火射火馬,老太太才能痊癒。儀式過後,蕃薯厝的瘟疫竟然神奇地消失了。

 

當眾人趕去向老太太道謝的時候,才發現老太太也和瘟疫一樣,從村莊裡消失了。

 

眾人認為,這是蕃薯厝媽祖顯靈,拯救了他們。就這樣,蕃薯厝謝()火馬的傳奇故事,開始在民間流傳,一代接著一代。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7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