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18
  • 累計人數:1085870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水林之光──王錦村
    2015/12/20 08:39 | 來水林喝透心涼的青草茶──水北良心青草茶

水林之光──王錦村

(涼心青草茶、花鹿)

明天啟元年顏思齊、王平、唐公及楊經等二十兄弟與二千餘大陸移民等來台屯墾,引進家鄉農作物及各種藥草種植在水漆林山崙旁,由於台灣土質氣候適合種植青草,藥效非常好,藥草又稱為「綠金」,用來燒青草茶、治療一般風寒或塗抹外傷等使用,流傳至現今雖面積逐漸減少,水林仍是目前全省主要藥草生產地,光在水林路街上看到賣青草茶就特別多;宋寇宗奭所著「本草衍義」:凡用藥必須選擇土地所宜者,則藥力具,用之有據。

在水林有藥草村之稱大山村,原本已種植多種藥草(益母草、黃花蜜藥、黃水茄、枸杞、金錢歡、魚腥草、薄荷),加上村民李火象對藥草非常有興趣,引進其它藥草來研究推廣,尤其大山村子弟李鎔鱗大力推廣藥草,種類非常多有白鶴靈芝、仙草、益母草、薄荷及魚腥草等一百多種通過認證的有機藥草,值得我們來嘉以讚許。

涼心青草茶

涼飲解暑曬青草,心明配方煉成茶。

尤其是在水燦林國小校園北邊文化路與中庄路圍牆旁,古早味涼心青草茶(王錦村)攤位,延續王家祖傳至今已395年,以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為本,加上別人提供偏方與自創古法煉製,是陪伴水林人成長的好所在,稱青草茶最早起源在水林,一點也不為過。

黃金藥草、黃金鹿在我家-王錦村、王建二:

由於水漆林多為未開發之地,將長刺的植物以水漆樹(根據台灣縣志:清康熙五十九由台灣府海防捕盜同知兼台灣縣知縣王禮主修、陳文達編纂之輿地志-土產-木之屬,水漆:高不滿丈,皮赤色。有液,粘於肉上,立腫如漆樹然。以其生子海泥中,故名水漆。插之地中,無不發生)或水漆草等來統稱,移民屯墾時容易被割傷(其實移民才是外來的侵害者),王家先祖王平等隨顏思齊來台屯墾,多依賴王家祖傳鐵打損傷藥草來治療,大陸家鄉招募族親王廳等自大陸來台屯墾,後代族親大都一直居住於水燦林;由於移民來到台灣,水土不服非常嚴重,且蚊蟲滋生被咬傷頻傳,當時醫療不發達,中醫藥師及資源等非常缺乏,必須一一來克服,王平只好引進家鄉藥草,利用水燦林貧瘠沼澤與山崙等環境,廣植藥草作為替訓練軍士敷藥使用,同時依照家傳古法熬煮成湯藥讓軍士服用,解決身體水土不服或受傷等用途,期待重新製作失傳多年萬金油(薄荷)、紫雲膏(紫蘇)等蚊蟲藥來傳承;原本是家鄉的藥草,卻變成王家祖傳的偏方,受醫療逐漸發達,因無人繼續來發揚傳承,在日據時期後代子孫王錦村開始種植藥草,利用近四百年王家祖傳藥草技術,再經高人指點與給一獨門偏方,以中藥陰陽五行綜合五味來調整人體五臟(土:脾、金:肺、水:腎、木:肝、火:心),原本燒煉自己喝,後來成為改善家庭經濟為生,提供過路農民來購買飲用消暑解渴,秉持良心從事有機青草茶產銷,煉製好喝青草茶給大家飲,同時認為自己種的草藥可以幫助人體質改善,但是藥草有攻就有守,可以救人也可以傷人,避免有農藥的成份或其中部份含有毒素藥草去除,長期喝用會影響人類體質,堅持傳統燒成青草茶,從不添加防腐劑,就是愛大家身體健康;王建二對雕刻藝術有專長,習藝近三十年,尤其是專長於有「福鳥」之稱貓頭鷹的樟木素雕,現在則幫忙青草種植,根據明朝萬曆三十一年(西元1603121日抵達、210日離開大員)陳第所寫的「東番記」,有甚多台灣花鹿的記載,也說明水漆林曾經有平埔族與許多花鹿,牠的外觀黃金色非常漂亮,現也專心經營於花鹿及水鹿等養殖,同理心將無農藥污染的牧草來養鹿,生產高檔鹿茸為業,因為生命是寶貴的,我們都要好好珍惜。

 

 

 

 

 




來水林喝透心涼的青草茶──水北涼心青草茶
    2012/05/26 21:53 | 來水林喝透心涼的青草茶──水北良心青草茶

 

來水林喝透心涼的青草茶──水北涼心青草茶

 

消暑來我家(這)飲青草茶,乎你可以真正退火,免下車全方位服務,讓你們感受鄉下人的熱情

 

本鄉水北村王錦村先生經營的涼心青草茶(良心),用自產青草,採古早傳統燒灶方式經24小時熬煮青草茶,完全不用化學香料等添加物,已經經營40年的老店良心茶(服務電話:05-7852478),價格公道實在非常受歡迎,位置在本鄉文化路與中庄路路口(水燦林國小側門),並在北港鎮大同路台糖國宅設有行動攤位,一來配合全國各農產市集、北邊節慶與園遊會等展示活動。

 

本鄉的特產就是藥草,是台灣重要的藥草生產區,進入水林鄉大山村即有各式各樣草藥田遍佈,有青綠色的薄荷草、綠油油的益母草(母親草及母親花)、紫紅色的紅田烏、金黃色的黃水球及魚腥草等數種,所以在水林最熱鬧的水林路上,隨目可見販賣青草茶的商店。

 

因為早期台灣省農林廳在民國77年在本鄉大山村成立藥草專業區推廣種植各式藥草,藥草的種植面積也以大山村較廣,大約佔了全村種植面積的二分之一以上,農民種植藥草的種類包括龍葵、澤蘭、薄荷、荊芥、穿心蓮、益母草等十餘種。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