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22
  • 累計人數:1085974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與水共舞-施並錫、陳國明
    2013/11/04 21:41 | 施並錫


與水共舞-施並錫、陳國明

(大自然生命的新樂章)

藉由台師大教授施並錫的油畫大作,讓陳國明的手工烏克麗麗更加有價值,冠弦吉他樂器社以烏克麗麗為樂器中的王子,讓它把把都充滿生命,永遠有著年青的氣息,就是給大家快樂來擁有。

 

鵝鑾鼻

余光中

一萬匹飄著白鬣的藍馬,

一匹銜著一匹的尾巴,

直奔向冥冥漠漠的天涯。

 

    從施並錫在烏克麗麗琴上的油畫,以一群人在燈塔下觀潮,來形容燈塔任勞任怨的守護著大地,雖然海水澎湃洶湧處處是險境,仍堅守崗位用照明投射來指引四方船隻不再迷失方向,也讓我們更加對未來充滿信心。

    同時勉勵陳國明要樂觀,珍惜台灣手工製作的烏克麗麗,雖然是個簡單的四弦琴,同時藉由音箱與弦的共鳴,來完美的彈奏,讓大家的生活更加有樂趣。

    期待以新的改變,讓大家有個好心情的感受,謝謝你們的支持,冠弦吉他樂器社會更加以品質為重,做出大家喜愛具有環保意識的手工吉他、手工烏克麗麗。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官將首-施並錫、洪培嘉
    2013/10/28 20:39 | 施並錫


官將首-施並錫、洪培嘉

(用畫技藝來話文化傳承)

    台師大退休教授施並錫以畫中有畫,表達民俗技藝最高境界,讓畫顯得更傳神,使文化富有創意一覽無遺。

    非常感謝台師大退休教授施並錫,對本鄉歷史文化的支持與指導,水林有大家真好。

 

官將首:

水北村中庄聖母殿官將首屬於地藏王菩薩部將,因為官將首是屬於武陣,以奇數為其成陣組合,在三人成陣有人稱做三煞(或稱夜叉:一損、二增將軍,增將軍係一分為二,兩者地位相同,通常以損將軍站中川),通常官將首以五人為主(一損紅面將軍、二增青面將軍、一虎將軍:薛惡虎、一引路童子:韓青龍),七人以上係以增加小鬼(小鬼:著輕裝),陣式有走七星陣、八卦陣及五營陣等步伐,行進中對稱及規律性腳動手動,定點時並逐一變換隊形與個別交換動作,當靜止時眼睛與嘴巴獠牙方可動作

增、損兩將軍,都為開面(臉上畫臉譜),頭戴頭盔,嘴咬一對獠牙,粗眉與長鬢毛(俗稱插角),髮後再加上高錢,身穿戰袍戰甲裙,肩上披上披肩腳穿草鞋或靴,而損將軍手持三叉橶、增將軍手持火千()及枷鎖等

其中引路童子手持扇子或葫蘆(或稱葫蘆童子,有時持燈、傘),開面時通常只有淡淡的粉底,雖戴頭盔,但與其他官將首的頭盔是不同,臉上無獠牙、無粗眉、無長鬢毛(眉清目秀),身穿黃色龍袍、腳穿長靴及手拿葫蘆。

虎將軍手持虎頭鍘,虎紋身與白毛為一大特徵,頭戴方正頭盔或虎帽,其餘穿著與增損兩將軍大致相同

官將首腳穿草鞋,武器有鬼頭叉(或稱三叉橶,中川損將軍所持)、火籤、虎牌或枷鎖、大刀、雙鎚(或稱金光鎚)、扇子、雨傘、鷹爪、寶劍、王令、虎頭鍘及釘床等,並配帶篙錢、小草鞋、符令、鈴鐺及鹹光餅等配件。

當出陣時,如有獅陣或宋江陣應隨後,不可走在各陣頭前面;與友陣會面時應予迴避、鼓隊並應掩鼓,以示禮讓對方及尊重各方神尊。

與將官首是不同的八將(或稱八家將)的動作陰柔,而官將首的動作陽剛,是由八位將軍及一名葫蘆童子(或稱引路童子)所組成;其中四位將軍著紅色臉、穿紅色衣為枷將軍,而另四位將軍著綠色臉、穿綠色衣服則為鎖將軍。

什家將分為文差、武差、謝將軍、范將軍、甘爺、柳爺、春、夏、秋、冬四季神等所組成,八將則少文差與武差等,八將為青山王(靈安尊王)的部將,什家將則為城隍爺的部將等兩種。

通常在台灣北部艋舺青山宮的八將團與諸羅(今嘉義市)等地區所見的八將或什將團,所穿著的衣服又有所不同,如台北市艋舺青山宮的八將團身穿半甲的衣服(露肩,鎖將軍邊露左肩、枷將軍邊露右肩),而引路童子(小孩子來扮演著龍袍,手捧大葫蘆、腳上穿靴、頭帶太子帽)

根據民間傳說及文獻記載,八將屬於鬼將的一種,職司制邪除妖,而因其主流淵源、形制、臉譜(開面:臉上畫臉譜)、人物,又都因傳承不同而有差異(臉譜、獠牙、官帽及刑具等是八將獨有的特色,所持的武器包含:枷鎖、虎牌、火籤、金光鎚、大刀、虎頭鍘及釘板)來壯聲勢,出巡時,八將身後也要披掛一只黃色的篙錢,脖子上掛著平安餅(八將:小塊)或稱鹹光餅(官將:大塊,可掛可不掛),可以做為分送吃平安。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你畫我來畫、讓畫中更有話-施並錫、洪培嘉
    2013/09/23 10:48 | 施並錫


你畫我來畫、讓畫中更有話-施並錫、洪培嘉

(水滋潤生命,林遞「真」、「善」與「美」)


    施並錫教授夫妻倆於102915日星期日下午在水北村長洪茂仁家中,與洪茂仁(聖母殿執事及神像雕刻)陳玄茂(水墨色彩、國畫)洪培嘉(畫官將首臉譜及工藝彩繪)、李振安(扮增將軍)及鄭旭伸(玉記號:黃金麵包、天然酵母、客製化、水果蛋糕)等多人相見歡,互相研討漢族群、農業、宗教等文化脈動與傳承,大家也藉由意見交換,彼此獲益良多。


    洪培嘉當場說明臉譜彩繪顏料材質,說出逢廟會,出陣頭多長達24小時以上,故多用凌晨開始逐一完成所有官將首(至少五位)或八家將(至少十位)等人數,要一氣呵成集中意志力來完成,是相當大的考驗,之前也常常協助幫忙友宮完成臉譜工作,有人尊稱為「面師」,本次以官將首的增將軍為主(紅臉),來當場慶祝相見歡。


畫師施並錫隨著整個三小時臉譜彩繪過程,拿起畫筆都是神話,每一次下筆都是視覺傳達的延伸,藉由揣摩、體會來融入畫中真實立體展現,讓整幅畫來匯集了四百年來台灣豐富文化的表徵,也使得畫中有話更入神,具有充滿生命的活力。


施並錫來水林路途中,一邊欣賞,同時了解金水164線上笨港歷史文化的動線(從民雄、新港、北港、水林到口湖,一路上看到北港溪、台糖五分車鐵道、公路及高鐵等變遷情形),雖然是走馬看花,像是駐足在台糖五分車鐵道上,看到一旁行人與交趾玩偶的對白,來體會緬懷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年)顏思齊等移民屯墾時光,所留下豐富文化重重烙記於心中,尤其是對笨港宗教文化印象特別深。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