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76
  • 累計人數:1085928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美哉內湖-如湖得水相得益彰
    2012/12/07 20:09 | 雲林縣水林鄉第一屆全國烏克麗麗嘉年華

 

美哉內湖-如湖得水相得益彰

 

(台北市內湖區公所)

 

12月9日歡迎大家光林,來觀賞2012雲林縣水林鄉第一屆烏克麗麗嘉年華精彩活動,非常感謝台北市內湖區公所,對本鄉各項活動的支持。

 

台北市內湖區公所(區長張金鎮),為水林鄉締交第一個的城鎮(101年5月7日締結),未來是本鄉農特產行銷主要的據點,服務住址:臺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9945、服務電話:022-7925828

 

台北市內湖區公所出版一本「美哉內湖-精彩100」,主要以內湖歷史(科技園區紀要、捷運內湖線、內湖國際安全社區)地理環境(一河二湖山多多:地方特色、多元族群與地方首長:歷史沿革、從渡船到捷運:交通建設、從水牛變滑鼠:產業演替、宗教民俗與名勝古蹟、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教育資源、親民與便民的行政資源等特色,介紹內湖人文、城市景觀之美。

 

內湖區:

內湖區位於台北市東陲,東、西、北三面山陵環繞,南面臨基隆河,中央平原低漥,形成內陸湖沼,故取名為內湖。

 

東與台北縣汐止市為鄰,南以基隆河為界,與松山、南港兩區相連,西與中山區相接,北以大崙頭山、赤上天山與士林區分界。

 

    加上內湖區隨著科技時代的進步,不但有有好山好水,從農業轉型匯集科技、捷運、國際認證社區、教育及服務業等導向,是一個居住的理想環境。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2012/12/07 18:57 | 雲林縣水林鄉第一屆全國烏克麗麗嘉年華

 

paSta’ay傳統文化祭儀之娛靈儀式賽夏族矮靈祭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12月9日歡迎大家光林,來觀賞2012雲林縣水林鄉第一屆烏克麗麗嘉年華精彩活動,非常感謝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對本鄉各項活動的支持。

 

雪霸國家公園園區自古即為泰雅族及賽夏族原住民族的生活場域,基於協助發展部落人文生態產業與文化創意產業,雪霸處於951128日與五峰鄉賽夏族人簽訂夥伴關係協議書,積極推展賽夏部落人文化傳承及生活意象。

 

賽夏族人為感念及祭慰對「達隘」的護佑與教導,仍沿襲固有傳統文化祭儀活動,每兩年舉辦一次(稱為小祭),十年為一大祭之「矮靈祭」傳統文化活動,以祈求「達隘」能消災祈福,保佑族人平安與豐收。

 

二年一次的矮靈祭,雪霸處再度與部落共同攜手舉辦,期為原住民部落的永續發展及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

 

矮靈祭:

  矮靈祭(paSta'ay。音譯:巴斯達隘)是賽夏族傳統中,非常重要的祭祀活動之一,是為傳說中的黑矮人-達隘,所舉行的祭典。相傳達隘是居住在部落附近山壁岩洞中的矮人,他們擅長農耕、歌舞及巫術,並常教導賽夏族人織布、耕作和祭祀的方法,被賽夏族人視為恩人,每到豐收慶典時,便會邀請矮人們一起慶祝與分享收穫。

 

但是矮人生性好色,常常欺負賽夏族的女子,於是激憤的賽夏族人,便設計陷阱將矮人們殺死,矮人死前立下詛咒,使得農作連年欠收、族人發生災病。後來,賽夏族人為了感謝以往矮人的幫助以及解除詛咒,在稻子收成三分之一時(約每年農曆十月月圓前後),舉行為期五天的矮靈祭。

 

   雪霸處林青處長表示,賽夏族族群雖然不大,但族人對自身傳統文化的認同與尊重頗深,使得這賽夏族兩年一次的大活動,得以在原住民族頻密的豐年大祭裡,顯得格外突出。

 

尤其是祭典裏的每個儀式都有深遠意涵,像是娛靈歌舞祭儀中的舞帽、肩旗及臀鈴必須不斷搖()動,意味著族群命脈延續。

 

「娛靈」是ta’ay和賽夏人共舞的快樂時光,更表現出族人對ta’ay敬畏的心。

 

paSta’ay」的祭典不同於其他原住民之收穫祭之愉悅與歡樂;「paSta’ay」的祭典是呈現感恩、祈福、懺悔及愛恨交織和絕對敬畏的信仰。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2012/12/06 18:28 | 雲林縣水林鄉第一屆全國烏克麗麗嘉年華

 

來與大自然交響樂團共鳴-烏克麗麗水林我真樂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12月9日歡迎大家光林,來觀賞2012雲林縣水林鄉第一屆烏克麗麗嘉年華精彩活動,非常感謝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對本鄉各項活動的支持。

 

玉山國家公園地跨花蓮、高雄、南投、嘉義44鄉,地形可概分為東埔山塊、玉山山塊及中央山塊三大區,是濁水溪﹑高屏溪及秀姑巒溪三大河川最重要的上游集水區。園區面積105,490公頃,屬一典型亞熱帶高山型國家公園服務住址:南投縣水里鄉55344中山路一段515、服務電話:049-2773121。

 

豐富的生態,包括有58種哺乳動物,其中以臺灣野山羊、臺灣水鹿、臺灣黑熊、臺灣野豬、臺灣山羌、臺灣獼猴等是本區珍貴的大型動物;範圍內的鳥類種類約有189種,幾乎包括全台灣森林中的留鳥,其中黑長尾雉、藍腹鷳、金翼白眉、藪鳥、冠羽畫眉等為台灣特有種;高山溪谷則有12種淡水魚類;另外根據調查記錄,園區約有274種蝴蝶,佔台灣蝴蝶種類之半數;爬蟲類18種,以阿里山龜殼花、梭德氏遊蛇及斯文豪氏攀木蜥蜴等台灣特有種數量較多;兩生類計有13 種,其中阿里山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為百萬年前冰河撤退時遺留之生物,具有甚高的學術研究價值。

  人文史蹟方面有清領時期八通關古道、八通關日治越嶺道與南橫公路附近的關山越嶺道,皆為重要歷史遺跡﹔而全區曾經是布農族生活的領域,故多舊社遺址和感人的抗日事蹟。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出版一本「玉山音樂會」,主要以16種畫眉鳥做為介紹,來結合自然旅遊相得益彰。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5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