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1085984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鄭成功來台後才建廟的台南天后宮
    2011/12/07 11:10 | 水燦林淵源

 

鄭成功來台後才建廟的台南天后宮

 

    鄭成功於明萬曆十五年(西元1661)復台後,為全台唯一受官方列為正式祭祀媽祖廟宇,追溯其神尊係為大陸福建閩南移民來台,為全台最早建「天妃廟」

 

    水燦林媽祖宮於明天啟四年(西元1624)所建,則屬全台最早媽祖廟,而在台江內海鹿耳門天后宮媽祖廟,則為  鄭成功登台後才建廟。

 

註:

    鄭成功來台灣後到清治期間,是移民奉請  媽祖、王爺等神尊到台灣的高潮。

 

清治時期大量漳、泉州等廟宇建築、神像雕刻、製油或食品糕餅業等行業,在台灣西部河岸落地生根傳業,尤其以台南府城、笨港、諸羅、鹿港、竹塹、大溪及艋舺等聚落商家最多。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水林牛挑灣報恩堂(祖先公)
    2011/11/24 12:16 | 水燦林淵源

 

水林牛挑灣報恩堂(祖先公)

 

牛挑灣是最早屯墾區之一,它是北遷要道,曾為重要農產品交易市集,因漳泉械鬥遺骸散亂,報恩堂原址幾成亂葬崗,每有鬼怪佚事傳聞,附近居民為地方安寧,發動撿拾骨骸集中聚塚,即是後來的祖先公。

 

清末時期笨港縣丞白鷺卿至諸羅縣衙,奏請朝廷同意  城隍分尊坐鎮保佑平安,早期亦每年返嘉義縣新港鄉奉天宮割香及嘉義城隍廟過爐述職,除了笨港縣署有笨港城隍外,所以祖先公為當時雲嘉地區唯一有恭奉  嘉邑城隍神尊的地方,並同時奉請嘉邑城隍廟福德正神陪祀。

 

並於民國40年重新整修(由當地居民共同出資募款:以大陸泉州來台黃姓為多數,成立委員會管理),牛挑灣報恩堂擇每年農曆七月十六日共同來祭祀、超渡及演公戲等慶典活動,也演變成為當地公眾祭祀(communal worship),所以我們應看成是地方文化體系(local cultural system)加以重視。

 

詩句欣賞

 

積善慶餘 

 

(1)鎮殿祖先公、英靈庇佑、守護康寧。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漳泉械鬥
    2011/11/24 12:14 | 水燦林淵源

 

漳泉械鬥

 

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行普渡好兄弟,因為在農曆七月(申月),取其「田地中,上得天時,下得地利」,所以「申」代表大吉之月,從早期皇帝死後下葬都喜選七月來得到印證。

 

自明鄭時期  顏思齊來台建內十寨、笨港及外十莊等,因陸續大陸福建省等地先民,以漳州、泉州府等最多,又笨港當地家家戶戶奉祀神明,故其民間信仰所受到影響也非常深遠。

 

來台開墾後因笨港溪多次洪水氾濫成災,住民爭取墾地灌溉水權,造成發生大小件族群械鬥不斷。

 

水燦林及笨港等地方發生漳泉械鬥(泉漳械鬥)比官方記載時間較早(約西元1650年中到西元1750年末),多為零星發生,以水燦林(大尖山、後庄及牛挑灣等莊頭)、笨北港與笨南港等地區,甚而莊拼莊,嚴重程度快要散莊,而官方文史記載約發生在台灣清治時期(約西元1750年中到西元1900年末)

 

尤以在台灣祖籍福建的兩大漢族族群(泉州人與漳州人)間所引起的武裝衝突,該地區屬諸羅或嘉義縣笨港分署管轄,較有名清道光三十年((西元1850)、清咸豐十四年(西元1865)笨北港漳泉械鬥。

 

據傳前述等地械鬥死亡先民都集中在北港(已檢骨集中建廟恭奉義民爺)及移葬在牛挑灣(今水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25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