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03
  • 累計人數:1085855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漢珀陶藝-陳錦朗
    2014/10/07 21:18 | 台灣壺


漢珀陶藝-陳錦朗

(開台第一鄉在幸福水林)

    水林鄉是歷史文化與農業的原鄉(開台第一鄉),自明天啟元年顏思期來台,船仔媽(湄洲五媽)、平安媽(湄洲三媽)的平安壺,賜給了台灣欣欣向榮。

    以台灣壺預祝103109日星期四,由水林鄉公所舉辦2014雲林縣水林鄉顏思齊盃5k輕慢跑活動圓滿成功,本次活動遶過舊媽祖宮遺址、明都統兵大將軍廟及顏厝寮主寨遺址等文化特點,為顏思齊而跑祈福。

    陳錦朗受高雄友人之託,為他設計以台灣土來捏做出台灣壺(台灣福),壺身以台灣為意象、壺蓋用玉山,形容先民的蓽路藍縷與迄立不搖的精神,告訴我們要飲水思源,愛護我們美麗的家鄉。

    歡迎大家光林,鄉內景點有七角井、黃金蝙蝠生態館及蕃薯厝順天宮等,番薯也開始收成,嚐鮮正著時。

壺之歌

王樂群

一把茶壺,

立在那裡。

品茗一個意的下午,

一部長長的歷史,被它泡出了一半,

另一半在甘甜的舌底活化,

如果將其揚起,

一個台灣便從中脫穎而出,

而壺的整體,比誰都鮮明。

平安壺:

媽祖宮位於明顏思齊來台所設之後寨之舊土地公廟(今水北村台糖鐵道南側農田,而土地公後來因故至水南村宅仔內蓋廟,後有二代木之苦揀樹),在早期後庄媽祖宮神桌旁,都會放置茶古(陶壺),其意義供信眾解渴喝平安、賜福,廟方有以符紙、爐丹等祈求,讓信眾每次來拜拜配茶飲用,該茶古被稱為平安媽(湄洲三媽)平安壺,流傳至今台灣諸多廟宇,仍有提供此項服務。

自顏思齊於明天啟五年(西元1625)農曆九月率眾人入諸羅山狩獵病逝後,移民也逐漸遷移到笨港,當地居民與內十寨及外十莊等於清康熙三十九年(西元1700)在笨港建天妃廟完成,來恭奉  開台媽祖(湄洲五媽)、平安媽(湄洲三媽)及五穀王(武身)等神尊,約自清道光十七年(西元1837)左右後庄地區,因媽祖宮王爺廟神尊都請往笨港或是民宅奉祀,故先民也多逐漸遷移往內陸發展,尤其以在漳泉械鬥後更為明顯,從此後庄也開始沒落消失。

觀音土:

又稱為救命土,早期先民因生活困苦,物資短缺,三餐難得溫飽,農業時代以勞力換取微薄農產收入,逢溪水或雨水等會帶來有肥沃沖積土留置岸邊或沖毀堤岸泥土(赤格仁土或能格土),先民來台開墾時常以手掌緣輕扶岸邊田間土表,一層較細略鹹黃土(含有藻類),集中後用入清水洗滌拿來食用充飢。

也是用來糊獅頭、神偶頭或手腳等泥土模型,來製作竹筐紙獅、紙糊神偶頭或手腳,過程非常瑣碎繁雜。

在水林鄉早期也用來塗竹柄壁、雕塑神尊或茶壺等材質,目前僅剩廟前路漢珀陶藝(陳錦朗),堅持用台灣土來製作半手工陶壺。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