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01
  • 累計人數:1086077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樂蝠、Love、兒童日-黃金蝙蝠生態館
    2016/03/30 12:26 | 黃金蝙蝠生態館

樂蝠、Love、兒童日-黃金蝙蝠生態館

(2016兒童節生物多樣性闖關活動)

大家除了於10542日星期六到水林鄉公所廣場,參加由雲林縣政府古坑鄉公所水林鄉公所等聯合舉辦「2016水林番薯文化節-山海戀情首曲(心有所薯)」活動外,當日歡迎大家順路前往本鄉蘇秦村黃金蝙蝠生態館參訪,享受旅遊的樂趣。

    黃金蝙蝠即將飛回水林鄉來繁殖,黃金蝙蝠生態館特別於10542日至4日舉辦歡迎光林會,內容有生物多樣性攤位展(台灣石虎、八色鳥及黃金蝙蝠,來與石虎抱抱)、闖關DIY及生態影片(大地的孩子-小石虎返家之路)欣賞等,加上吉祥物:黃金蝙蝠台灣石虎等大型布偶與大家親子同樂相見歡,就是要你們來尋覓蝠蹤,擁抱全家福,得到平安福

同時10541516(星期六、星期日)到古坑鄉荷苞山桐花公園,參加「2016雲林客家桐花祭-古坑賞花趣,歡迎全國鄉親來雲林賞桐花、喝古坑咖啡、體驗客家文化,享受與古坑咖啡與油桐花香共舞的愜意。

 

 

 

 




蝠妹虎哥相見歡-黃金蝙蝠生態館
    2016/03/30 12:24 | 黃金蝙蝠生態館

蝠妹虎哥相見歡-黃金蝙蝠生態館

(坤詮企業、玉記號、冠弦吉他樂器社)

大家除了於10542日星期六到水林鄉公所廣場,參加由雲林縣政府古坑鄉公所水林鄉公所等聯合舉辦「2016水林番薯文化節-山海戀情首曲(心有所薯)」活動外,吉祥物-水林地瓜公主(有大公主、二公主)以可愛人物意象造形出來代言,行銷雲林農特產,同時讓大家來認識幸福水林歷史文化、農特產、地方產業等特色,現在有好吃新鮮的番薯銷售,加上道地古坑咖啡供購買品嚐,就是要你們愛上雲林縣、水林鄉與古坑鄉。

    當日歡迎大家順路前往本鄉蘇秦村黃金蝙蝠生態館、水北村玉記號(天然酵母麵包及農產品系列美食:老婆餅、地瓜燒及桑椹蛋糕)及水南村冠弦吉他樂器社(烏克麗麗與吉他等手工製造工廠)等參訪,享受旅遊的樂趣。

    黃金蝙蝠即將飛回水林鄉來繁殖,黃金蝙蝠生態館特別於10542日至4日舉辦歡迎光林會,內容有生物多樣性攤位展(台灣石虎、八色鳥、諸羅樹蛙及黃金蝙蝠,來與石虎抱抱)、闖關DIY及生態影片(大地的孩子-小石虎返家之路,看集利及集寶等可愛模樣)欣賞等,加上吉祥物:黃金蝙蝠台灣石虎等大型布偶與大家親子同樂相見歡,就是要你們來尋覓蝠蹤,擁抱全家福,得到平安福

同時1054月15、16(星期六、星期日)到古坑鄉荷苞山桐花公園,參加2016雲林客家桐花祭-古坑賞花趣,歡迎全國鄉親來雲林賞桐花、喝古坑咖啡、體驗客家文化,享受與古坑咖啡與油桐花香共舞的愜意。

 

天降鴻蝠-五福臨門(五金)

黃金蝙蝠是世界上唯一有樹棲型及居家型等的蝙蝠,夜行性喜食空中蚊蟲(倒掛著:飛行前先得往下掉,在空中才能用力一躍起飛),對農作有益的生物,多群聚生長於北回歸線23.5附近:今台南市鹽水區、嘉義縣朴子市、雲林縣北港糖廠、水林鄉海埔寮及蘇秦寮等地闊葉樹,是水漆林及笨港地區,比明末  顏思齊開台時期較早的原住民,即「黃金蝙蝠(天鼠),牠是  開台媽祖(湄洲五媽)的神獸,秋冬季節飛往阿里山山脈鹿林山或獨立山等山洞來渡冬,是見證明末顏思齊等來台至今屯墾者。

福祿壽皆在水漆林

黃金蝙蝠生態館、金旺養鹿場、漢珀陶藝

以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及火生土(五行:金木水火土)循環生生不息,配合日月星辰大地運轉變化成長(三要素:空氣、水及養份),民以食為天,來台初期多靠大陸福建帶來農產品(番薯果實、甘蔗、金瓜種子、花生及水稻種子等),「台灣土地(地金)肥沃以短期栽種產量收成特別好;讓數千兵士與移民得以溫飽,對水漆林及笨港等地區開發史上功不可沒,且水漆林是花鹿及黃金蝙蝠等生態的地方,加上水溝的台灣烏龜,擁有福祿壽皆備的寶地,所以水林鄉是台灣歷史文化與農業的原鄉。

驚蟄春分夜婆醒

台語鄉土教師  陳綉燕

驚蟄春分夜婆醒,雷鳴初響梳妝起;

天降鴻福助蝠氣,回鸞謁祖媽祖生。

水林鄉蘇秦、車港、水北(七角井)及海埔村(許家古厝)、北港鎮北港糖廠等一帶仍有少許黃金蝙蝠蹤跡,經誠正國小張恆嘉老師努力奔走下,由地方向中央及雲林縣政府等政府單位爭取經費,在蘇秦村誠正國小來設立黃金蝙蝠生態館(原水林鄉衛生所蘇秦醫務站整修),同時也是雲林縣第一個環境教育認證場所,歡迎大家前往參觀。

 

 

 

 

 




10/9五福臨門喜羊揚、彩繪蝠籠做伙趣-黃金蝙蝠生態館
    2015/10/13 20:10 | 黃金蝙蝠生態館

10/9五福臨門喜羊揚、彩繪蝠籠做伙趣-黃金蝙蝠生態館

(誠正國小、坤詮企業、冠弦吉他樂器社、土香小農店舖)

    黃金蝙蝠生態館是雲林縣通過國家環境教育設施認證場所之一,同時為地方文化館、第三類觀光旅遊地區,生態館兼具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結合社區與地方產業,維護生態環境與綠能(林業永續),是親子旅遊好趣處。

    蝙蝠是農民得力的助手與好朋友(Family飛梦麗),晚上來趣捕捉蚊蟲蛾類尚介棒,104109日星期五做伙來水林鄉蘇秦村誠正國小,白天親手DIY彩繪蝠籠,晚上提燈夜遊趣,一起來看Bat(飛梦麗)、福樂、惜福,擁有幸福來水林,把握幸福帶回家(全家福)

 看戲

蘇秦社區理事長  吳鴻祥

慶典若到戲來看,親戚自五路四散;

出名武生甲若旦,展身手倒地轉番身

哭委屈官庭辯判,嘴啊開開攏稱讚;

表演精彩忘記晏,倒返要睏門已閂。

                   本活動非常感謝地方產業-坤詮企業冠弦吉他樂器社土香小農店舖漢珀陶藝大力支持鄉內活動,水林鄉有你們真好。

白露秋分厚雺霧(九月)

鄉土台語老師  陳綉燕

白露秋分厚雺霧,甜綿交纏疊相拄;

交配拍種傳後嗣,延遲牢胎上特殊。

坤詮企業(紙片肉乾尚好吃)

牛挑灣溪開發甚早(流經北港鎮、元長鄉、水林鄉、四湖鄉、口湖鄉等),西元1621年之前多為平埔族居住屯墾,自顏思齊來台後,於大北門設立北寨,沿線設據點,當時鄰近紅毛路也成為鹿皮及農產品等交易的重要場所,後來受上游過度開發及公路的發達,河川逐漸淤積,小船目前僅能在牛尿港(今口湖鄉成龍村)靠岸,最後匯入北港溪出海。

坤詮企業(kun-quan)成立於民國68年,以肉類食品加工為主要項目,替國內各大知名公司做代工業務,期間榮獲民國92年全國十大優質商品精品獎 93年度榮獲第四屆全國優質企業滿意金鼎獎暨全國菁英領導金鼎獎

位於蘇秦村頂下番仔厝聚落(又稱順安),鄰牛挑灣溪南岸(由北港鎮頂寮大排、元長鄉山子內大排與本鄉蘇秦村交匯,於口湖鄉匯集於北港溪流入台灣海峽,北港溪即早期之笨港溪),主要從事生產紙片肉乾、肉紙、杏仁肉干、肉鬆等系列產品,負責人蔡長宏秉持一貫處世的態度,以善待員工用良心來製作畜產加工品,獲得大眾的好評,服務住址:雲林縣水林鄉蘇秦村順安路11號、05-7921057

    蔡長宏除了工作外,平時閒時也喜歡種植樹木(黑松、羅漢松)與花草,田螺、黃金蜆等來觀察鄰近地區環境污染指數,做為改善工廠的標的,同時也說明出當地棲息生物黃金蝙蝠,其的生態環境需要大家來保育與重視。

    非常感謝坤詮企業對本鄉各項活動的支持與協助,水林有你們真好。

 




8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